05 Januar 2006

透特瑙山上的避難所 / Asyl auf Todtnauberg

Heideggers Hütte im Schwarzwald

在德國西南部黑森林旁、海拔1150公尺處的透特瑙山(Todtnauberg),有個著名的「海德格小屋」。它位於一斜坡上,佔地約6x7平方公尺,內有三個房間:廚房、臥室及書房。(參見:Hans Dieter Zimmermann, Martin und Fritz Heidegger: Philosophie und Fastnacht, 第60頁)出生於小城鎮梅斯基爾希(Meßkirch)的海德格(Martin Heidegger, 1889-1976)很喜歡待在這裡,因為這個山上小木屋遠離塵囂,讓他能夠真正地擺脫都市生活、寧靜專注地從事思考與寫作。

據說這個小木屋是海德格夫人Elfride於1922年用她繼承來的一筆遺產所建造的。她那時是自己先設計藍圖,然後再聘請當地的木工來蓋此房子。1922年8月,海德格將他們原先在弗萊堡(Freiburg)的住所租給美國人,然後全家搬到這個與之相距約25公里的山上小屋裡去住。由於海德格在1923年就被聘為馬堡(Marburg)大學的編制外教授,所以全家旋即於11月又遷往馬堡去,不過他們在寒暑假期間仍舊會回到小木屋中居住。

海德格大部分的重要著作均是在此小屋中寫就的,不過其最著名的「半部」鉅作《存有與時間》(Sein und Zeit)卻恰恰除外。雖然他在該書首頁提獻給胡塞爾的贈詞末,有簽署「巴登黑森林裡的透特瑙山,1926年4月8日」(Todtnauberg i. Bad. Schwarzwald zum 8. April 1926)一語。這或許會讓人想當然爾地誤以為該書就是在那棟小木屋中完成的。但事實上,聽說海德格當初因為他那兩個小孩子Jörg與Hermann在屋裡太吵了,所以就跑到附近一位農人Johann Brender的家裡租了一間房間,好待在那裡專心撰寫《存有與時間》這本即將要用來應徵弗萊堡大學教授職位的哲學名著。由於那個農家現在已改建成度假小屋,所以若真想知道當時其外觀究竟是什麼樣子的話,只能去參考一下Walter Biemel所撰的《海德格》(Heidegger)一書第36頁裏的附圖。

海德格小屋對他的一生來說意義十分重大。這不光是因為其提供給海德格一個專心寫作的謐靜空間、或讓他得以聆聽自然山林之存有召喚,而且也因為它是海德格在政治失意、經濟貧困時期的避難所。

Heideggers Familie vor der Hütte

這個透特瑙山上的避難所現已成為一個重要的哲學聖地,不時有海德格迷們千里迢迢跑來朝聖。雖然其內部擺設仍維持著海德格生前的模樣,唯其仍屬海德格後人的私人財產,通常不對外開放參觀,故前來朝聖的香客們大多只能徘徊在屋外緬懷。不過,無緣入內親眼目睹的看倌們且慢扼腕。在以下影片裡,海德格的二兒子Hermann將親自帶領我們參觀小木屋內景,以解吾人之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