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anuar 2006

高達美榮獲大十字星勳章 / Gadamer bekam Großkreuz

人生在世總是希望能被旁人──不論是親友或是社會──所肯定,而受人肯定的外顯表現中,最為簡單直接的,不外乎就是在眾人面前被公開表揚了。由於哲學圈內並沒有什麼類似於諾貝爾獎等級的專業獎項,所以哲學家們常常得依附在其他領域中接受表揚,而這其中又屬受到政府頒贈國家勳章最為罕見。

高達美(Gadamer, 1900-2003)曾在1993年獲得德國聯邦政府大十字章(Großkreuz),係由當時的德國總統Richard von Weizsäcker頒發。 不過,這件事並沒有記載於加拿大蒙特羅大學哲學系教授葛羅丹(Jean Grondin)所撰寫的大部頭傳記《漢斯-葛歐格‧高達美傳》(Hans-Georg Gadamer: Eine Biographie)書末年表裏。反倒是在1995年再版的《漢斯-葛歐格‧高達美在交談中》(Hans-Georg Gadamer im Gespräch)這本小冊子後面的簡略年表裡,有提到這回事。(參見:Carsten Dutt編輯, Hans-Georg Gadamer im Gespräch, 第78頁)另外,查閱日本學者巻田悦郎(まきた•えつろう)所編纂製作的「高達美首頁」(Gadamer Homepage),裡面也有記載。續檢索德文版「維基百科(Wikipedia)」中的「Gadamer」這個條目,亦有登錄此事。

根據那個號稱人人可編輯的「維基百科」裏的解釋:德國聯邦勳章制度是在1951年由德國第一任總統Theodor Heuss所設立的,旨在表彰對德國政治、經濟、文化、思想或社會服務有傑出貢獻的國內外人士。其共分三大類,由低到高依序為十字勳章(Verdienstkreuz)、大十字勳章(Großes Verdienstkreuz)以及大十字星勳章( Großkreuz);其下又細分成八個等級;最高等級為大十字星特級勳章( Sonderstufe des Großkreuzes),僅頒發給國家元首(含外國元首)。 Gadamer所獲得的大十字星勳章屬於第二高的等級,其特徵為外形金色六角星狀,內為紅色十字,中心為黑色的德國老鷹國徽,如下圖:

Großkreuz

按照德文維基所列的授勳名單資料看來,獲此等級勳章的人大多數均是政治人物,兼雜以工商文藝界人士,而高達美是迄今唯一獲得如此高殊榮的哲學家。就連現任教宗本篤十六世(Benedikt XVI)、昔日的德國樞機主教Joseph Alois Ratzinger,當年也只有獲得較高達美要低一階的勳章――佩星肩帶大十字勳章(Großes Verdienstkreuz mit Stern und Schulterband)――而已。由於從上述網頁裡找不到什麼進一步的說明,所以我迄今仍不確定高達美何以能夠脫穎而出、獲贈勳章。再加上我對德國社會的認知有限,所以儘管有那份授勳名單可參考研析,但我看了半天還是搞不懂德國政府在頒發這些勳章時,實際上到底是依照什麼樣的標準來辨別獲勳者對德國所做貢獻的高低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