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Februar 2006

維根斯坦的小木屋 / Wittgensteins Hütte


Wittgensteins Hütte in Norwegen

除了海德格之外,還有另一個著名的哲學家也有個小木屋,那就是維根斯坦(Ludwig Wittgenstein, 1889-1951)。

維根斯坦在1911年到劍橋跟隨羅素(Bertrand Russell, 1872-1970)唸書,探問邏輯之基礎。按照劍橋維根斯坦檔案館(The Cambridge Wittgenstein Archive)的說法:1913年10月中旬,他突然跑到坐落於挪威西南部世界最長最深的索格納峽灣(Sognefjorden)末端的斯寇爾登(Skjolden),隱居起來幾個月,為求專注思考這些哲學問題。他在那裡還為了找個更清靜的所在,自1914年春季起著手在峽灣峭壁上親自建造起照片中這個幾乎與世隔絕的小木屋。而維根斯坦的哲學思想在這段期間確實也有所進展,所以羅素亦亟欲得知他這位天才學生是否有得出什麼新的驚人創見,遂還請託其同事莫爾(G. E. Moore, 1873-1958)於3月特別跑一趟斯寇爾登,去紀錄下維根斯坦的研究成果。

維根斯坦的小屋剛竣工時,正逢第一次大戰即將爆發之際。他在是年6月底離開挪威回到維也納的家裡,旋即就決定自願從軍參戰,8月7日在現今位於波蘭境內的Krakau入伍。(參見:Kurt Wuchterl & Adolf Hübner,Ludwig Wittgenstein,第138-139頁。)所以說他到那時為止都還未曾真正住進這個親手蓋起的小木屋。據說,維根斯坦要一直到1921年夏季時才首次住進小木屋裡,而且是帶著未來的姪婿Arvid Sjögren一起去度假的。Rush Rhees在他所編輯的《回憶維根斯坦》(Recolletions of Wittgenstein)一書裡也有提到這點(參見該書之德譯本:Ludwig Wittgenstein: Porträts und Gespräche,第24頁裡的注釋。不過,Rhees在那裡主要是為了修正維根斯坦的大姐Hermine有關該小木屋的不準確說辭,才特別加注說明的。),可供佐證。

據載,維根斯坦在1936年8月下旬到12月上旬、1937年1月底到5月初、同年8月下旬到12月中,回到峽灣邊的小屋裡密集地思考與寫作。最後一次是在1950年秋天。那時他是帶著忘年之交Ben Richards到挪威去旅行5週,甚至還打算從此定居於他的小屋裡,不過最後卻因為健康因素而不得不於11月永遠地離開挪威,並把這個小木屋託付給他的一位朋友Arne Bolstad。

不同於「海德格的小木屋」的是,這個「維根斯坦的小木屋」歷經多年荒廢與風吹雨打,早已不復存在,只空留如下之地基供朝聖者悼念、拍照而已。


Baugrund der Hütte Wittgenste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