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März 2007

在希特勒故城的維根斯坦 / Wittgenstein in Hitlers Heimatstadt

身為奧地利鋼鐵工業大王之子,維根斯坦(Ludwig Wittgenstein, 1889-1951)不但從小生活在一個充滿文藝活動的豪奢環境裡,而且一直到14歲之前都是待在家裡接受家庭教師的私塾指導,不曾到學校受過國民教育。維根斯坦的大姐Hermine在戰後回憶其小弟時曾提到,由於維根斯坦在家接受的私人基礎教育不符維也納文理中學(Gymnasium)的入學要求,所以只好被遠送到奧地利第三大城Linz的國立高級實科中學(Staats-Oberrealschule)去接受銜接教育,以俾將來能唸大學。(參見:Ludwig Wittgenstein: Porträts und Gespräch,Rush Rhees編輯,Joachim Schulte德譯,第21頁。

維根斯坦上的這間學校創立於1851年,當時座落於Linz的石頭巷六號(Steingasse 6),後因學生人數日增、教室空間不敷使用,乃於1909年遷至法丁格街四號(Fadingerstraße 4)。1963年又因應教育法規修改,校名由實科中學改名為理科中學(Realgymnasium),現今之正式名稱則為「Bundesrealgymnasium Linz」。(參見:該校之校史介紹。

Wittgenstein und seine Mitschüler an der Linzer Realschule

維根斯坦在這所強調自然科學教育的中學裡總共待了三年――從1903年秋到1906年夏。他在學校裡特別顯得格格不入。根據Hermine的說法,維根斯坦跟其他同學們與眾不同的原因,在於他的興趣、閱讀喜好跟同儕都大不相同,甚至是連講話的方式也不太一樣,譬如:維根斯坦與同學交談時,是以敬語稱呼對方為「您」,而非用平輩熟人間的「你」。不過,更為關鍵的因素則在於他的心思非常纖細敏感,而這在男孩子們的眼中簡直就是個外太空來的怪胎。(參見:同上書,第21-22頁。維根斯坦的多愁善感當然並非天生的。不信的話,我們不妨可以來細看一下上面那張他於該校就讀期間的團體照,並比較另一張據推測為更早期拍攝的獨照,即可發現維根斯坦的眼神在前一張照片裡似乎比後一張還要來得憂鬱許多。這或許應歸因於當時維根斯坦家裡發生的兩起悲劇:他的大哥Hans及三哥Rudolf因為承受不了父親的嚴厲管教,於1902年及04年相繼自殺。家裡接連遭逢這種變故,連大人都會難以承受,更何況是仍尚年幼的維根斯坦,而其往後的生命情調也就因此被決定了。

1906年維根斯坦中學畢業、上了大學後,展開另一階段的人生旅程;而後者又是如此地引人入勝,以致於少年維根斯坦那段短暫蒼白的中學生涯相形之下黯然失色,被人們僅僅當做是個小插曲而忽略掉。直到突然有人心血來潮,想起希特勒(Adolf Hitler, 1889-1945)那時人恰好也待在多瑙河畔的Linz,這才驚爆出了一件罕為人知的故事。

話說,希特勒雖出生於德奧邊境的Braunau,但其父親因為工作的關係得經常搬家,所以他從小也就得常常跟著轉學。不過後來他本人倒是屢屢跟人提及Linz才算他的故鄉之城,因為他在這裡度過其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希特勒全家於1899年搬到Linz郊區的Leonding,少年希特勒則於1900年開始到Linz石頭巷的實科中學上課。儘管他在唸國民小學(Volksschule)時,表現都還不錯,可是打從他一入中學起,成績就一直在及格邊緣徘徊。當維根斯坦於1903年從五年級開始入學唸起時,比維根斯坦還早四天出生的希特勒仍在唸三年級。1904年,維根斯坦順利升上六年級,希特勒卻得留級重讀。校方念其剛喪父不久,乃建議他轉學到課業要求較鬆的Steyr實科中學,到那邊可繼續唸四年級,這樣就不需要留級了。不過希特勒到了那裡以後,情況仍未改善,終究還是被留級了。1905年,他再因重考未過而輟學,遂轉念想去當畫家。(參見以下資料:1234)至於這位沒有天份的失意畫家之後如何走上政治這條路,則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既然希特勒與維根斯坦曾經同時在Linz實科中學就讀,那麼就算這兩人在學校裡不認識彼此,擦身而過的機會自然多的是,沒什麼好希奇的,有意思的是其甚至還有可能一起合照呢!呵呵!命運之神將猶太裔大哲人與反猶太大魔王給如此安排在一起,真不知該說是諷刺?還是幽默?

4 Comments:

At 29/3/07 17:02, Anonymous Anonym said...

Sprache,

每次進來,都可以看到圖文並茂,考據實在的精彩好文!

給你寫了封依媚兒,請查收。
我也趕緊閃人,用功去,你這裡浩瀚的文章,有點嚇人吶!

 
At 29/3/07 20:09, Blogger Sprache said...

pleiade,

已回信!
也歡迎用功完發表一些文章嗆聲回來!

 
At 29/3/07 22:12, Anonymous Anonym said...

謝謝你,我收到你的回信了。
不僅動作快,回信快,連貼上德國同學會的手腳都快,只可惜我沒有註冊,不然上去打聲招呼也好,無論如何都謝謝你。

呵,還快人快語,要我嗆聲回去啊?
謝謝你看得起,呃,我勉力而為便是,哈!

 
At 30/3/07 17:39, Blogger Sprache said...

不用客氣!

有機會讀到好文章也是人生一大樂事。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