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Januar 2006

高達美的第二任夫人 / Gadamers zweite Frau


Ehepaar im Arbeitszimmer Gadamers

高達美的第二任夫人Käte Gadamer-Lekebusch雖跟其年齡相差有將近21歲之多,但卻陪伴他走過了半個世紀的人生,可謂是他後半生的得力助手。譬如他與Helmut Kuhn兩人在1953年合作創辦的著名哲學季刊《哲學評論(Die Philosophische Rundschau)》,就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是交由高達美夫人來擔任編輯工作的。(參見:Hans-Georg Gadamer: Gesammelte Werke, 第2冊, 第494頁。)看著上圖Käte與高達美一起坐在後者的書房裡,談笑和樂的模樣,還真難想像她年輕時也是曾經歷過一番風霜的。

話說Käte其實曾是高達美的學生,並且在他任教於德東萊比錫(Leipzip)大學期間當過其助理。當時德國正值納粹極權統治期間,也正是德國哲學界面對政治最為無力的時候。雖說萊比錫大學非納粹政權進行學術監控的重點單位,但是依舊有遭一定程度的佈線。Käte有一次曾在路上與同學聊天時,脫口而出:狗(暗指希特勒)被槍殺那天,將會是她生命中最快樂的一天。幾天後,還真的有人試圖暗殺希特勒。於是,Käte就因某個忌妒她的抓扒子告密,而被逮捕送到柏林去接受審判。雖然後來她因為罪證不足,而未被法官判處死刑,但仍被蓋世太保繼續監禁著,甚至瀕臨送往集中營之厄運。幸好此時納粹政權已屆強弩之末,就在警察局準備要運送人犯前夕,俄羅斯軍隊恰好開進柏林,警察局長當下突然決定釋放所有犯人,Käte才因此逃過一命。(參見:Jean Grondin, Hans-Georg Gadamer: Eine Biographie, 第250-252頁。

在下面這張於高達美百年誕辰慶典中所拍攝的照片裡,Käte就坐在高達美身旁,微笑看著當時的德國總統Johannes Rau (1931-2006)站著跟高達美握手致意。雖然此時她已年近80歲,面容蒼老不少,但是臉形跟我在前一篇文章裡所附上的那張拍攝於50年代的照片相對照,其實並沒有變化太多;反倒是高達美百歲時的模樣跟他壯年時期的英姿差距可就大些了。


Bundespräsident Rau grüßt Gad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