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anuar 2006

高達美終身未娶? / Hat Gadamer nie geheiratet?

「網路消息不可盡信」,這是玩網路的人都得謹記在心的!畢竟,網路本身並沒有一種萬全的機制來對每個消息提供者進行核實的工作。所以每當我們在網路上瀏覽以求獲取新知時,對任何暫時無從查證的資料,更應當以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情為之,不該盲目識其為真。再者,網路文章一大抄,極易形成三人市虎的謬境,這時更應秉持批判思考的精神,去抽絲剝繭,尋找佐證或反證。

舉個例子來說吧!先前我曾聽人說「高達美有可能是同性戀」,因為其在網路上看到某人說他「終身未娶」。既然如此,我遂孤狗一下網路,發現在高達美(Hans-Georg Gadamer, 1900-2002)去世那年,在某個網頁上有篇憑弔高達美的文章,裡面提到高達美「一生未娶」。 呵呵!這個傳言實在是差了十萬八千里!真不知這個消息是從哪裡憑空冒出來的!好像高達美變成了二十世紀的康德似的。再者,就算是獨身一輩子,也不必然就是同性戀者吧!

我雖然唸的書不多,不過恰好知道高達美有結過兩次婚。第一次結婚是在1923年4月20日,對象是Frida Kratz,1926年生下一女Jutta;兩人後來以離婚收場。第二次結婚是在1950年7月8日,對象是他以前的學生 Käte Lekebusch,1956年生下次女Andrea。(參見:Jean Grondin, Hans-Georg Gadamer: Eine Biographie, 書末附錄裡的年表。

為了慎重起見,當然最好是能夠找出照片來給大家看一下,眼見為憑。目前在網路上可勉強找到一張有點模糊的照片,裡頭有高達美第一任太太Frida及其女兒Jutta,推測應當是翻印自洛維特(Karl Löwith, 1897-1973)的自傳《我1933年前後在德國的生活》(Mein Leben in Deutschland vor und nach 1933),我已將之轉貼到另一篇文章裡。有興趣的人還可再參閱一下高達美晚期弟子葛羅丹(Jean Grondin)撰寫的《漢斯-葛歐格‧高達美傳》(Hans-Georg Gadamer: Eine Biographie)第129頁的附圖。這兩張照片是在同一時期於同一個地點拍攝的,雖然看似類似,但相信眼尖的人可以在這兩張照片裡找到一些細微的差異處!至於差別在哪裡呢?嘿嘿!在此賣個關子,請諸位看倌自己去找答案吧!

那高達美的第二任太太呢?她的照片在網路上流傳的就有好幾張。且讓我們來看看下面這張據說拍攝於1950年代的新婚夫妻合照吧!乍見之下,我還真看不出影中貌似中年婦女的Käte(1921年11月7日生)當時不過才三十歲左右的年紀而已!只能怪西方女性真的老化地比較快吧!

Ehepaar Gadam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