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August 2006

哲學家饗宴 / Philosophen-Gastmahl


Gastmahl des Plato (gemalt von Anselm Feuerbach)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Platon, 427-347 v. Chr.)的《對話錄》(Sämtliche Dialoge)中有一篇叫做〈饗宴篇〉(Das Gastmahl),其內容是Apollodoros跟朋友轉述蘇格拉底(Sokrates, 470-399 v. Chr.)參加一場在Agathon家舉辦的宴會之經過。與會的人客們在宴飲盡歡之餘,決定輪流發言來歌誦愛神(Eros)。不過,這裡所謂的歌誦可不是吟詩奏樂,而是要用論證去讚美!呵呵!沒錯!這才是真正的哲學饗宴!一場精采的哲學討論總是在輕鬆中不忘嚴肅,並從嚴肅中再引發出知性的快感來。這種愉悅感是千金難換的。所以,Apollodoros才會這麼說:

當我自己談起或者聽人談起哲學時,這些哲學談話總是會讓我感到無比歡喜,更不用說我還可從中受益了。不過,當我聆聽任何其他的談話時――尤其像是去談論你們這些有錢人與生意人如何致富的事情――,我就不僅是感到不快,而且還會為你們及你們的朋友在自負地從事一些緣木求魚之事,而感到惋惜。參見:Platon,Das Gastmahl,173C,Otto Apelt翻譯版。

不過,Sprache才疏學淺,再加上一號避難所資源有限,實在變不出什麼哲學饗宴(philosophisches Gastmahl);盡力張羅,也只能勉強擺出一桌表象繽紛的哲學家饗宴(Philosophen-Gastmahl),來充個場面。所以,我們在這裡就不談哲學,只談哲學家。這場哲學家饗宴基本上是一道自助式流水席,提供的是各式各樣的哲學家小故事,使用高達美起司、馬克思紅酒、哲學家雜匯榖片、萊布尼茲餅乾等各式食材。詳細菜單參見文末附件,請各位自行挑選合意的菜色享用。


Post-Aufklärung-Müsli

[警告] 本人不保證這裡的食材百分之百新鮮,也不保證各位吃完之後能頭好壯壯,哲學功力大增。總而言之,一切後果概不負責。另外根據本避難所品管中心的測不準調查統計,約有80%吃得太急、太多的人,會出現上吐下瀉的副作用,結果什麼都沒有在腦袋裡留下來。詳細原因還有待深入調查。目前只能確定,這類消化不良的人與那些愛以「某某(哲學家)說……」為其口頭禪的人,有正相關的關係。


[附件]一號避難所附設哲學家饗宴之珍藏菜單

Adorno 哲學猜謎秀哈伯瑪斯的反盜版策略

Arendt亞里斯多德早餐玻璃箱中的平凡惡棍卾蘭與香菸洛維特流亡日本記網路哲學進香團

Aristoteles 理性於審判時之必要性 重現江湖的哲學秘笈哲學家「說」髒話哲學家的世界盃足球賽

Augustinus哲學家的世界盃足球賽

Austin為什麼哲學家抽煙斗?

Bacon哲學唬爛王的十大祕技

Beauvoir沙特眼鏡一位真正解放了的女哲人

Benjamin洛維特流亡日本記哈伯瑪斯的反盜版策略

Bentham哲學家的世界盃足球賽哲學家的最後容顏

Bultmann:網路哲學進香團

Carnap維也納學圈先驅之死

Cassirer決戰魔山之巔「第一位」猶太裔德國大學校長黑暗時代的國家神話網路哲學進香團

Cohen:網路哲學進香團

Demokrit哲學家的世界盃足球賽

Derrida為什麼哲學家抽煙斗?

Dilthey讓海德格為您朗讀賀德麟

Eco艾柯的博士論文寫作建議重現江湖的哲學秘笈

Epikur哲學家的世界盃足球賽

Eucken 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哲學家

Fichte:世界精神在耶拿黑格爾的頭號敵人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哲學家海德格的告德意志民族書

Freud:哲學家「說」髒話

Gadamer高達美榮獲大十字勳章高達美終身未娶?高達美第二任夫人亞里斯多德早餐網路冠軍哲學家拍賣高達美「哲學博士」不懂哲學? 重現江湖的哲學秘笈網路哲學進香團哈伯瑪斯的反盜版策略讓海德格為您朗讀賀德麟

Habermas網路冠軍哲學家哈伯瑪斯的反盜版策略後極權國家的民主導師

Hayek到表親之路海耶克到台灣

Hegel世界精神在耶拿黑格爾的頭號敵人哲學猜謎秀哲學家的世界盃足球賽哲學家外交官讓海德格為您朗讀賀德麟

Heidegger透特瑙山上的避難所星骰之泉亞里斯多德早餐決戰魔山之巔講師作為學術之志業走在海德格的鄉間小路上海德格對一位日本學生的追念搶救遺物大作戰詩人與哲人間的共鳴雅斯培的海德格閱讀指南卾蘭與香菸洛維特流亡日本記重現江湖的哲學秘笈當哲學大師寫詩時網路哲學進香團《明鏡》訪談海德格之緣由哲學家的世界盃足球賽哲學家與神話海德格的告德意志民族書讓海德格為您朗讀賀德麟

Heraklit哲學家的世界盃足球賽

Hobbes 哲學家的世界盃足球賽

Horkheimer哈伯瑪斯的反盜版策略

Humboldt哲學家外交官

Husserl講師作為學術之志業海德格對一位日本學生的追念搶救遺物大作戰 《明鏡》訪談海德格之緣由胡塞爾紀錄片

Jaspers亞里斯多德早餐雅斯培的海德格閱讀指南《明鏡》訪談海德格之緣由 哲學家的世界盃足球賽韋伯的政治開講

Kant康德之家俄羅斯哲學家康德?死而復活的哲學家哲學家與占星術哲學家的世界盃足球賽哲學家的最後容顏

Konfuzius 哲學家與姓名學 哲學家的世界盃足球賽

Kuki海德格對一位日本學生的追念洛維特流亡日本記

Leibniz哲學家的世界盃足球賽萊布尼茲與台灣

Locke哲學家的世界盃足球賽

Löwith 高達美終身未娶?亞里斯多德早餐講師作為學術之志業洛維特流亡日本記 韋伯的政治開講讓海德格為您朗讀賀德麟

Lukács 哈伯瑪斯的反盜版策略

Luxemburg哈伯瑪斯的反盜版策略韋伯的政治開講

Mill哲學家外交官

Misch重現江湖的哲學秘笈

Natorp重現江湖的哲學秘笈網路哲學進香團

Newton:哲學家的最後容顏

Nietzsche小兔邦尼的博士論文盧森的神聖三位一體 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哲學家當哲學大師寫詩時「超人」的誕生哲學家的世界盃足球賽讓海德格為您朗讀賀德麟

Pascal:哲學家的最後容顏

Platon哲學家饗宴理性於審判時之必要性一位真正解放了的女哲人詭辯修辭術或哲學正名術哲學家的世界盃足球賽哲學家與神話後極權國家的民主導師

Plotin哲學家的世界盃足球賽

Popper波伯的「政治烏托邦」

Quine維也納學圈先驅之死

Russell羅素的妻子們羅素坐牢維根斯坦的梯子死而復活的哲學家為什麼哲學家抽煙斗? 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哲學家

Sartre沙特眼鏡海德格對一位日本學生的追念沙特的喪禮為什麼哲學家抽煙斗? 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哲學家

Scheler: 網路哲學進香團

Schelling: 世界精神在耶拿 哲學家的世界盃足球賽讓海德格為您朗讀賀德麟

Schiller死而復活的哲學家哲學家的最後容顏

Schlick維也納學圈先驅之死到表親之路波伯的「政治烏托邦」

Schopenhauer黑格爾的頭號敵人 哲學家的世界盃足球賽

Simmel: 網路哲學進香團

Sokrates理性於審判時之必要性 詭辯修辭術或哲學正名術哲學家的世界盃足球賽哲學家與神話哲學唬爛王的十大祕技

Thomas von Aquin 哲學家的世界盃足球賽

Voltaire:哲學家的最後容顏

Weber講師作為學術之志業韋伯的政治開講

Wittgenstein維根斯坦的小木屋維根斯坦的梯子維根斯坦屋詩人與哲人間的共鳴到表親之路在希特勒故城的維根斯坦哲學猜謎秀哲學家的世界盃足球賽

8 Comments:

At 20/8/06 23:09, Anonymous Anonym said...

無意中連進來,非常喜歡版主的文章。
原因之一,當然也是因為小的我,也走在這條林中路上,只不過,前腳在林中路裡,另一隻腳,則分屬解構「大業」(一笑!)。

裡面的文章,十分可愛。資料也豐富,只可惜我的德文,還在幼稚園階段。也但願在最短的時間裡,可以讀懂這些德國大哲們著作!

 
At 21/8/06 10:51, Blogger Sprache said...

謝謝Pleiade的評語。我的德文也沒好到多少啦!論說話,講不過德國小學生;論閱讀,一目看不完十分之一行。幸好迄今的德國學術環境還能容許我這樣慢慢唸書,沒把我給淘汰掉!

 
At 22/8/06 00:10, Anonymous Anonym said...

看到版主如此豐富的哲學文章,想起我從前寫的一些放在部落格,關於哲學家的小論述或筆記或軼事。那些東西都收起來了,也許等哪一天有空,再都放出來吧。

倒是,看到版主寫 Paul Célan 那篇,上頭說 Célan 是唯一與 Heidegger正面相交的詩人。這與我的記憶有點出入。

我記得 Heidegger 與法國詩人 René Char 十分交好,版主於「海德格的鄉間小路」那篇,放的背影照片,我疑心便是兩人同遊的見證呢。雖然海德格並無對 Char 詩作的直接討論,但兩人在南法度假期間,猜是離不開類似話題。

 
At 22/8/06 11:53, Blogger Sprache said...

謝謝pleiade的刺激,逼我得再思索一下這件事。我唸的書不多,只能從目前手頭的資料去做說明與推測,不是嚴謹的論述,聽聽就好。
1.根據Tom Rockmore寫的Heidegger and French Philosophy的德譯本第30頁所言,海德格雖然跟René Char交好,但是對法國哲學的評價不高。
2. 再看Rüdiger Safranski的海德格傳記(Ein Meister aus Deutschland),Fischer出版社第446頁,其僅提到海德格曾評論Char的詩是「強行軍到不可言說之境」(Gewaltmarsch ins Unsagbare)但是我沒見過他把Char的詩拿來做深入討論,而後者才算是一種真正的對話--被海德格當作旗鼓相當的對手來談話。從海德格在Le Thor拜訪Char期間所召開的研究班來看,他一直扮演的是老師的角色,一個獨白者。簡言之,個人的看法是,「交好」不等於「對話」。
3.在 Le Thor舉辦的研究班筆記收錄在海德格全集第15冊裡。我還沒有時間與精力去閱讀,只能粗略地從其書頁裡的小副標來一窺。看起來那裡所談的盡是海德格一個人的哲學而已。雖有引述Char的詩句,但似乎僅像是拿來當他自己的註腳而已。(這個部分還有待進一步檢驗,或許pleiade可以提供一點法國那邊的相關研究資料。) 不過,我也還沒見過海德格評論Celan的詩。總之,對於這整個議題,我得再多研究一下。
4.基本上,我在那篇談哲學家與詩人的短文中(P.S.非「哲學文章」),還沒使用到「唯一」這麼強烈的語彙,只是說「最有可能」啦!因為海德格真的還頗看重Celan的。
5.該照片下方的說明是「兩兄弟在鄉間小路上望著Meßkirch」。就個人研判,右邊那個是海德格,左邊的則是他的弟弟Fritz。
6.預告:海德格與他弟弟的小故事仍在構思中,在不久的將來會在一號避難所刊出。

 
At 24/8/06 00:34, Anonymous Anonym said...

啊! Sprache 如此認真條列式地回答,倒教我不知如何是好。

如真第一、二條所言,海大對法國哲學評價不高且評之 Char 的詩:「強行軍到不可言說之境」,那 Char 會不會哭出來?悔恨當初如此熱情招待?

話說回來,二戰結束前後的法國哲學,的確像是一片廢墟。二戰之後,的確也吸收了偉大的3H哲學(網路冠軍哈老大,不在其內啦!),多重折射、論辯、反思之後,才有今日法國哲學的「獨特且迷人」面貌(當然,不能忘的還有Nietzsche, Freud, Marx等等等大家,德國哲學實惠世界良多!)。

關於 Char 與海大的補充資料,因最近忙於報告,加上圖書館還沒開,要找要讀還要寫出來,得請等一下。

至於為何我會猜那張照片與 Char 有關?實在是因為我手邊有一本書,裡面有一張他與海德格的合照,但卻是兩人漫步時的背面照,衣著太像了...。總之,是我亂猜一通,也懶得去翻字典,所以謝謝 Sprache 了!

 
At 24/8/06 09:18, Blogger Sprache said...

pleiade別客氣,只是交流一下資訊而已。

Safranski引述海德格的那句話並沒有附上出處,所以很難明確判斷海德格的意旨。或許等發現更多一點資料時,再來看看吧!

跟3H相關的小故事還有好多可以挖、可以談,希望我將來能再陸續整理出一些來。事實上,我在整理的過程中,也讓自己對那些哲學家又再多了解一點。我也很高興能得到一些知性的意見回饋,因為它能帶給我另一波的刺激與反芻。

 
At 9/2/08 16:03, Blogger Peter said...

這是另類的哲學家辭典嗎?

 
At 10/2/08 22:05, Blogger Sprache said...

應該只能算是一份另類的菜單吧!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 Home